6月30日零时起医院执行药品零差率政策

6月30日零时起医院执行药品零差率政策
日期:2016-07-04 来源:基层卫生科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记者从6月29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获悉,6月30日零时起,我市将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会上,市医改办、卫计委、人社局、物价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通报了改革相关政策。

  此次改革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统筹推进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分配、医保支付、医疗监管等综合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城市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构建城市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和分级诊疗秩序,更好地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全市共有22家医院参与改革,其中市属医院10家,区属医院9家,省属驻烟医院、部队医院、国有企业医院各1家。按照市里统一部署,6月30日零时起,改革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按药品实际购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检验费用,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原则上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政府补偿不低于10%,其余部分通过医院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遵循“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适当提高了诊察费、护理费、手术费等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病程较长、住院费用较高、个人负担可能增加的特殊病种,将通过调整医保支付方式,适当减轻患者个人负担。同时,继续深入推进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付费病种数和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也同步推进。医院编制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改革医院可根据业务水平、类型特点、床位数、门诊量等因素,自主确定人员控制总量、自主拟定岗位设置方案、公开招聘。医院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自主进行收入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所有医院都将建立自主控费机制,严格执行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政策,加强抗菌药物、肿瘤药物、儿童用药等临床用药监测,规范临床用药行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落实预约诊疗、优质护理和便民惠民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鼓励公立医院整合或托管基层医疗机构,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