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试行)

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试行)
日期:2017-05-15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一、   评估目的。

    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于从源头上预

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防范决策风险,减少决策失误,防止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发生,充分发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二、评估内容。

   (一)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决策机构是否享有相应的决策权并在权限范围内进行决策;决策内容是否符合党的现行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所涉政策调整、利益调节的对象和范围是否准确;是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统一性;是否经过报批和审查审批程序。

   (二)重大决策的合理性。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和以人为本的精神;是否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兼顾了各方面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以及相关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人民群众特殊困难是否得到解决;是否能为本级财政所承受。

   (三)重大决策的可行性。重大决策实施或出台的时机是否成熟;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生活可承受程度是否有机统一;是否坚持了可持续发展观。

   (四)重大决策的安全性。重大决策的实施是否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影响是否超出人民群众承受能力;是否会引发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较大规模上访;重大社会治安问题、负面舆论过激过热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对可能出现的社会治安和涉及稳定影响和谐的问题是否有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三、评估程序。 

   (一)确定评估方式。风险评估方式可选择单独进行也可与“阳光政府”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大工作通报等工作结合进行。 

   (二)制定评估方案。风险评估小组负责制定评估方案。方案的制定要根据重大决策的性质、特点和内容,准确把握评估重点,明确评估的具体方式、步骤、时限和目标要求,并按评估方案组织开展工作。评估方案需书面函告同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征求群众意见。风险评估小组要按照公开透明原则,按照评估方案,向受到决策直接影响的群众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公示重大决策的内容和建议方案、决策的法律和政策依据决策的必要性,反映意见和建议的具体途径等内容。并可采取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四)实施评估。风险评估小组应当对重大决策的法律、政策依据、决策实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利益相关方及其他各方面的意见,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相应的配套措施等进行科学预测和充分论证,在此基础上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安全性等方面作出全面评估,提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应对重大决策实施的前提、时机、社会影响及对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作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等级的评估,对重大决策的实施作出不能实施、暂缓实施、慎重实施或部分实施、可以实施的评估结论。风险评估报告需形成文字材料,同时填写《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送表》,内容应包括决策事项、评估过程、评估结论、评估依据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评估报告由参加评估论证的成员签名后报送决策机关审核。

  (五)审核评估报告。决策机关应采取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的方式,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草案进行审核,重点审核以下内容:评估内容和评估程序是否完备,评估方法是否科学,征求意见是否广泛,反映意见是否全面、真实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可行、有效,各项评估内容的评估结果和风险评价结论是否准确。必要时可以组织对有关情况进一步核实,以召开论证会等方式对评估报告草案作进一步研究论证。经审核确认评估报告存在较大问题的要退回评估实施主体重新组织评估。审核通过的评估报告需由决策机关报同级党委、政府,并送同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评估责任主体对评估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 (六)评估结论的运用。各部门要充分尊重和重视风险评估结论、科学决策,防止和减少社会稳定风险发生。1.风险特别重大的I级,不能实施。党委、政府必须指导、监督责任主体及时调整决策,制定化解稳定风险的措施和预案,切实化解稳定风险,稳定风险降到可实施时再实施。2.风险重大的II级,暂缓实施。责任主体必须及时修改完善决策方案,制定化解稳定风险的措施和预案,经再次组织评估确认风险等级降低的,待化解稳定风险后再实施。3.风险较大的III级,慎重实施或者部分实施。责任主体必须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稳定风险的措施和预案,认真化解,妥善实施。4.风险一般的IV级可以实施。责任主体必须制定防止产生新稳定风险的措施。

 (七)落实维稳责任。责任主体应根据不同的稳定风险程度制定相应的防范、化解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全程跟踪做好后续化解稳定风险工作。重大决策的实施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的,相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决策机关要暂停决策实施并责成评估实施主体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需要对决策进行调整的,应及时进行调整。需要停止执行的,应停止执行。

 
2017年5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