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强化乡镇爱卫办机构建设取得实效

日期:2017-07-11 来源:蓬莱爱卫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蓬莱市依托国家卫生城市,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卫生创建工作持续开展,顺应形势需要,积极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基层卫生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活力。3月27日,成功承办烟台市2017年爱国卫生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现场会,蓬莱经验获全面推广。


   蓬莱市现有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8个,省级以上卫生乡镇数量居烟台市县市区首位。针对我市省级卫生乡镇数量多、起步早、定位不高的实际,为切实抓好对省级以上卫生乡镇工作的监管,借助今年的全省省级卫生乡镇统一进行复审的契机,我们从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入手,积极探索卫生乡镇“一人、一室、一牌、两板、一柜、一保障”的“五到位一保障”模式化管理路径,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确保省级卫生乡镇工作有序持久的开展下去。“一人”是指乡镇党委、政府副科级干部兼任爱卫办主任,并协调该乡镇爱国卫生日常工作;“一室”是指卫生乡镇必须拥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一牌”是指悬挂或张贴爱卫办门牌;“两板”是指办公室内两块刊板(乡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名单、乡镇爱卫办工作职责)上墙;“一柜”是指办公室有乡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卫生乡镇工作的档案柜;“一保障”是指乡镇政府将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等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保障其爱国卫生工作顺利开展。


   借助省级卫生乡镇复审年,蓬莱市将爱国卫生工作的重心下移,以统筹城乡之举大力推进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以乡镇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及健康细胞工程筑牢和夯实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基础。目前,全市11个镇街中,1个国家卫生乡镇和8个省级卫生乡镇已经完成乡镇爱卫办机构建设,机构完善率达到81.8%,极大地推动了蓬莱市省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讯员:许仲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