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技术要求

发布日期:2018-07-27访问次数: 字号:[ ]


一、病媒生物控制标准(四害控制标准):

(一)鼠控制标准

1、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厘米滑石粉块两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不超过2%;重点单位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2、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平方米,鼠迹不超过5处。

(二)蚊虫控制标准

1、居民住宅、单位内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2、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或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3、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三)蝇控制标准

1、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他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2、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四)蟑螂控制标准

1、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2、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3、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要求(四害怎么除):

(一)灭鼠达标技术措施

1、防鼠设施完备无损,破损门角、边、框,用铁皮镶包,高度30cm,门和门框间隙小于6mm,门的底边与地面间隙小于13mm。食品仓库安装用铁皮或铝板镶包的挡鼠板,高度40~50cm。挡鼠板的底边与地面和固定槽(框)缝隙小于6mm。2、室内外相通各种管道周围无缝隙,排气孔、排水孔安装网眼小于6mm的不锈钢网,下水道、排水沟铁箅子封隙小于13mm,铁箅子下铺设网眼小于6mm的不锈钢网,不锈钢网铺设必须完整无缺漏。3、放置物品离墙垫高30cm以上,橱柜及其它放置物品,地面、背后要定期清扫,保证无死角,防止遗留鼠迹。4、城区灭鼠统一选用慢性抗凝剂0.005%溴敌隆毒饵,投药方法:采用饱和量投饵法,定期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室内15~20㎡房间投放毒饵50~100克,分成2~3份,放到大口的纸盒、塑料盒、瓶等容器内,然后投放在鼠道边(墙根)、鼠洞口以及鼠类隐藏觅食、饮水的场所。毒饵必须每天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发现死鼠焚烧深埋处理。特殊要求的部位场所,采用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灭鼠法。

房屋周围,庭院内30-50㎡放置一个毒饵站,利用毒饵站(岛)投放毒饵。室外环境,每50~100㎡设立一个毒饵站(岛),毒饵站(岛)可用混凝土制作,也可用直径80mmPVC管制作,长度30cm,底部离地垫高10~15cm,并用混凝土固定,防止毒饵雨后受潮霉变。每个毒饵站(岛)投饵量为50~100g,根据鼠密度,定期检查毒饵量,缺多少补多少。严禁使用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酰钠等急性灭鼠药物。

(二)灭蝇达标技术措施

1、完善环卫设施,推行垃圾袋装化,加强垃圾中转运输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垃圾中转站、垃圾桶、运输车每天要冲洗保洁。2、加强公厕规范管理,居民区、城中村普及卫生厕所,积极推行水冲式厕所、无旱厕。3、防蝇设施完备无损,特别是防蝇帘、排气孔、排气天窗的防蝇设施必须完备有效,直接入口食品必须加盖防蝇罩或放置恒温柜内。4、室内灭成蝇统一使用高效低毒拟除虫菊酯类赛克宁、帕杀特等品牌药物,每二个月进行一次全面滞留喷洒,用量0.25g/㎡。也可使用品牌气雾杀虫剂,灭蝇灯,粘蝇彩带(条),蝇拍进行随时捕杀。5、室外灭蝇使用奋斗呐、凯素灵等菊酯类品牌药物喷雾消杀,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高毒类药物进行卫生杀虫。

(三)灭蚊达标技术措施

1、疏通河道、沟塘、消除地面和各类容器积水,防止蚊幼孳生。2、防蚊设施完备无损。3、药物灭蚊同于灭蝇措施。

(四)灭蟑达标技术措施

1、有蟑迹蟑情的单位和家庭,墙缝、门窗框缝及各类管道空隙等处进行堵洞抹平。橱柜、货架、抽斗等孔眼缝隙全部堵塞抹平,配电箱加盖封闭。2、灭蟑统一使用高效、低毒、不易产生抗药性的氟虫胺灭蟑胶饵、饵料。每处理15㎡面积的房间,每六个月投放10g胶饵一支,饵料5g,方便贴胶饵4粒,投放期限以无蟑迹蟑情存在为止。不得使用高毒、易产生抗药性的灭蟑药物。

三、针对不同场所的具体要求(单位怎么做):

(一)单位、社区

1、建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卫生管理工作制度和除四害工作制度;有检查、评比记录。全民动员,人人动手。2、有毒饵岛放置分布图,有投入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药具记录。3、铲除杂草,垃圾日产日清,填平坑洼,疏通沟渠和废弃物品,彻底清除工作、生活、生产环境中的蚊蝇滋生地和鼠类栖息场所。4、翻缸倒罐,防止积水,清理室外的破缸、空瓶、瓦盆、空塑料盒等无使用价值的器皿。5、确保视野内无蚊蝇;确保无鼠迹鼠痕;确保无蟑情;“四害”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二)垃圾清 运站及公厕

1、严禁使用敞开式垃圾中转站,严禁使用无盖和密闭差的垃圾箱(桶),粪便、垃圾运输必须使用全密闭及压缩式的专用车辆运输,坚持每天清洗保洁。拆除住宅楼的垃圾通道。实行垃圾袋装化,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做到日产日清,垃圾箱、桶、中转站定期清洗保洁。夏秋季节定期喷洒菊酯类卫生用杀虫剂。2、城区公共厕所实行规范管理,定期维护,清扫保洁,建立并落实除四害工作制度,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公共厕所保洁必须达到“四无四净”要求:无尿碱、无蜘蛛网、无恶臭、无蝇蛆;地面净,墙壁净,便池蹲坑净,厕所周围净。防蝇、防鼠设施完善,灭鼠措施到位,确保无蝇类孳生和鼠类栖息。3、无旱厕。厕所设三格化粪池。

(三)重点行业和特殊行业

1、农贸市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供水设施健全,下水系统畅通。易孳生蝇幼虫的家禽、肉类、海产品、禽蛋、熟食等摊位严格落实保洁措施,直接入口食品必须配备防蝇设施。每个摊位配置加盖的垃圾桶,每天集中收集。每个农贸市场都要设立卫生保洁制度,配备保洁员,负责保洁市场内及周边环境的卫生,保证无散落垃圾,无卫生死角,并定期进行蚊蝇消杀及投放灭鼠毒饵。2、餐饮、宾馆及单位食堂:完善防蚊、防蝇、防鼠设施,操作间下水系统必须畅通,下水系统不通畅的业户必须配备加盖的泔水桶,每天清洗保洁。垃圾必须做到袋装化,送到垃圾中转站,统一收集。3、食品加工、酿造、饲养、屠宰、瓜果供应等特殊行业:必须有充足的供水和完善的排水系统,下水管道必须密闭。对生产加工产生的废料和下脚料要严格管理,统一存放,日产日清。4、建筑工地:工程承建单位在工程开工办理批准手续时,必须递交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责任保证书,建立严格的卫生管理制度和除四害工作制度,安排专人保证制度措施的落实,生活垃圾、粪便必须做到每日一清,定期喷洒杀虫剂和投放灭鼠毒饵。

四、病媒生物防制现场检查标准(现场怎么查):

1、各单位必须建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除四害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和除四害工作制度,有专人负责除四害工作,建立蚊、蝇、鼠投药消杀记录和检查评比记录。2、有毒饵岛放置分布图。3、室内外及周边环境整洁,无积存暴露垃圾,无杂物堆放,无卫生死角。4、下水道、排水沟及通向室内的各种管道、缝隙均要用水泥抹严,排水沟两端均要加钢丝网,网眼小于13×13mm。5、一楼及平房门窗缝隙不大于6mm,木门下端要包不小于30cm高的铁皮;食品类库房及储藏室要在门口加60cm高挡鼠板,窗子、通风口均设防鼠网。6、厨房、餐厅要一日三次清扫,所有放置物均要垫高,货架底层离地要高于30cm,做到地面情况“一目了然”。7、剩饭菜有带盖专用桶存放,一日一清。8、水冲式厕所,没有积粪,有防蝇措施。9、房屋周围,庭院内30~50平方米设置1个毒饵站(点)。10、毒饵应投放在鼠道边,鼠洞口以及鼠类隐藏觅食、饮水的场所,毒饵量室内每15㎡三堆。每堆10~20克。次日需检查,吃光补充,发现死鼠及时处理。11、视野内无蚊蝇。无蟑情。无鼠迹、鼠痕。四害密度达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海韵路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6000023 鲁ICP备 14003508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18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