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77期)
陕西省汉中市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77期)陕西省汉中市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日期:2019-11-18 来源:体制改革司 阅读次数:
字号:

 

      按: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始终坚持把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对健康的期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在宁强县试点开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2018年,陕西省汉中市在宁强县创新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着力“五个突破”,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要做法

  (一)突破体制机制壁垒,构建医疗服务新体系。县委、县政府成立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及人事、财务、绩效管理等配套文件,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整合县域医疗资源,由2家县级公立医院(医共体总院)牵头与18个镇(办)卫生院(医共体分院)组建2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行“三不变”(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不变、功能和定位不变、财政投入供给制度不变),“六统一”(统一业务管理、统一人员管理、统一机构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绩效管理),建立以“服务质量、患者满意、职工认可、费用控制、成本控制”等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奖惩,形成了管理、责任、利益、服务、发展、价值、信息、文化“八位一体”的新格局。

  (二)突破分级诊疗瓶颈,实现基层能力提升。落实上下转诊机制,明确医共体内收治病种和上下转诊病种,总院以疑难重症学科建设为重点,提高治大病、治重病能力,分院通过改善就医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拓展医疗业务,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水平,合理分流患者到镇村两级,破解上转容易下转难问题。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医共体间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适度竞争的格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和优质资源“双下沉”,总院下派医务人员在原待遇不变的基础上,同时享受下乡补助和所在分院绩效分配,收入提高40%左右,分院医务人员绩效提高20%以上。

  (三)突破基金使用难题,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医保部门根据医共体所辖区域城乡居民参保人数的筹资总额,提取风险基金、门诊费用及大病保险基金后,剩余基金按不低于95%包干拨付医共体总院管理使用。包干基金结余部分80%由医共体总院、分院、村卫生室按6:3:1比例分配,主要用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稳定村医队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健康管理,20%用于医共体事业发展。

  (四)突破重治轻防现状,转变健康服务观念。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00个,实行“县指导、镇管理、村随访”的工作模式,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机制,推动从“被动实施健康服务”到“主动做实做好健康管理”转变,全县一般人群签约率53.40%,重点人群签约率80.15%,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向基层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资源下沉,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治慢病和“简便验廉”的优势,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贵的问题,85%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66%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药服务。

  (五)突破信息互通障碍,打造智能健康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化加强全民健康管理,打破医疗卫生机构间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形成“一网一轴四纵”,即依托移动智能网络,围绕贯穿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数据轴,建立远程医疗覆盖到村、在线慢病管理精准到户、医学教育与健康促进精准到人、移动智能医疗到病的工作模式。建成远程诊疗系统和在线医学教育平台,2018年,开展远程会诊600余例,网上处方审核932例,远程培训2000余人次,解决基层交通不便、医疗水平不高、群众就近就医难题。开发使用移动APP,为居民提供网上签约、网约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教育咨询、健康教育、慢病随访、延伸处方、健康管理等服务。

  二、主要成效

  (一)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实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一年来,总院新建学科3个,新开展10余种医疗服务技术项目,分院新增疾病诊疗病种30余个。县域内住院人次较上年同期提高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较改革前增长26.35%,住院人次较改革前增长18.97%,总院的下转病人较改革前增长近2倍,基本实现了“预防在基层、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改革目标。

  (二)医保基金监管和使用效率不断提升。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引导作用和对于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改革后,医保部门注重加强全程监督,工作重心由防止过度医疗转向防止服务缩水,既保障群众利益,又防止医保基金浪费。医疗机构由过去的“要我控费”转向“我要控费”,由“治疗为主”转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实现了医保部门、医务人员、患者多方受益。

  (三)群众满意度和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升。落实“两个允许”,公立医院绩效分配比例大幅提升,医务人员待遇逐渐提升。乡镇卫生院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解决村医养老保障,2018年,村医绩效考核奖人均增加2000元,“健康第一守门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群众就医满意度达95%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