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80期)
福建省三明市强化公立医疗机构监督考核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80期)福建省三明市强化公立医疗机构监督考核
日期:2019-11-21 来源:体制改革司 阅读次数:
字号:

 

   按: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探索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坚持考核与监管同抓并重,建立财务监管、医保监控、重点药品监测、违规惩戒等一系列监督机制和对医院及人员的考评体系,进一步规范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取得了积极成效。

  福建省三明市以健全考核体系、强化财务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启动在线监控、建立惩戒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为抓手,强化对公立医疗机构的监管和考核。

  一、建立党委书记和院长考核体系

  制定出台《三明市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考核办法》,每年动态调整相关考核指标,并组织市卫生健康、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审计等成员单位,对全市22家二级以上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年度与日常考核相结合方式,包括医院服务评价、办院方向、平安医院建设、管理有效、持续发展、党的建设、遵纪守法等7大类40项指标。

  二、建立总会计师考评体系

  从2016年起,在县级以上医院设立总会计岗位,制定《三明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年薪考核评分标准》,从医院财务、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监督等方面,共5大类24项指标对总会计师进行全面考核。

  三、强化财务监管

  一是建立报表通报制度,市卫生健康委每月编制通报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情况报表,履行政府监管职能。二是强化医院结余资金管理,制定核定医院年度工资总额后结余资金的管理办法,明确事业发展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奖励基金提取比例和支付管理办法。三是规范医院设备更新和采购行为,超过20万元的设备购置需由医院提出采购计划后按程序报批。

  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一是严格控制次均门诊费用和次均住院费用,明确普通门诊一次处方限量,防止“大处方”。二是严格控制抗菌药物使用。三是严格控制大检查,要求三级医院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不低于75%,二级医院不低于70%。四是加强静脉输液管理,从2014年起,确定53种无需输液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取消门(急)诊输液,确需输液的应附情况说明。

  五、启动在线监控

  一是建立“健康三明”服务平台,监督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情况。二是启动医保在线监控审核系统,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及管理信息系统。三是建立处方评审制度,聘请医疗专家对医师处方进行评审,规范医师处方行为。

  六、建立重点药品监控和企业黑名单制度

  从2012年4月起,对129个品规的辅助性、营养性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对单一品种一个月内销售量超过30万元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分析。同时严格执行药品流通过程“两票制”,对有违规行为的药品生产企业、配送经营企业列入黑名单,取消供货资格。

  七、建立惩戒制度

  一是加大处罚力度。建立医药购销领域院长负责制,各级公立医院当年内凡有医务人员造成不良影响的,对院长当年度年终考评予以扣分,严重者按照程序免去院长职务。对有违规行为的医务人员,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吊销其执业证书,并对其所在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暂停财政拨款补助,所涉及违规费用不予结算,对影响恶劣的,取消医保定点资格,追究主要领导责任。二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对有疑点的报销单据、就医频繁的单据、有疑问的外伤病历等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对涉及欺诈骗保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报案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