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81期)
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推动健康服务模式转变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81期)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推动健康服务模式转变
日期:2019-11-22 来源:体制改革司 阅读次数:
字号:

       按:福建省三明市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同时,大力开展健康普及、健康行为促进、科学饮食推广、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等工作,积极推动以“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探索“以健康为中心”的医改新模式,通过构建区域健康管护组织,医防融合,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行动和推进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以整合医疗资源为重点,构建健康管护组织。

  整合县域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组建10个县级总医院、2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总医院(医联体)专门设立公共卫生管理科,负责统筹区域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健康知识普及等工作,建立健全防治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医改向全民健康再出发。同时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行为促进、科学饮食推广等健康三明行动计划,广泛普及健康知识,让健康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总医院参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既开治病药方又开健康处方,做到防疾病、治小病、管慢病、转大病,努力让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二)以完善医保政策为支撑,推动防治端口前移。

  一是将医保基金总额包干给总医院(医联体),确定结余的医保基金可直接纳入医疗服务性收入,健康促进经费可从成本中列支,建立一套医生通过加强疾病预防也能获得绩效工资的内在激励机制。二是推进支付方式改革,2018年起,三明市全面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将所有住院病例实行按组定价收付费,实现医保和患者与医院同时按病种定额结算,减轻患者负担。三是医保基金报销向中医技术治疗倾斜,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作用,三级医院中医师诊疗收费加收10元的辩证施治费、20元的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并纳入医保基金报销。目录内的中药(不含中成药)取消门诊起付线、报销80%。扩大中医康复在城乡居民医保中的支付范围,提高基层就诊报销比例,提高中药饮片、中医非药物疗法及康复门诊医保报销比例,鼓励患者就诊中医、使用中药。

  (三)以慢病一体化管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分级诊疗。

  一是建立县、乡、村三级慢性病管理网络,在县总医院成立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4个县域慢性病管理中心,在乡镇卫生院设慢性病管理站,在乡村设慢性病管理员。二是建立患者健康档案,根据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慢性病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划分为红标、黄标、绿标,分别由县、乡、村慢性病管理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并建立上下转接机制,及时调整管理方案。三是强化供需双方激励,一方面提高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奖励资金,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另一方面,对已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及后遗症和支气管哮喘等六类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可免费提供39种限定的基本药物。

  二、取得的成效

  2018年,三明市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6%,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2%;人均预期寿命达79.61岁,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61岁、1.77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