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举办2019年计生特殊家庭
心理干预实操技能培训班

日期:2019-12-17 来源:人口家庭科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各级专职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失独家庭的能力和心理干预实操技能水平,培养一支专业化的精神慰藉工作队伍,12月10日-12日,烟台市卫健委、计生协举办了2019年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干预实操技能培训班。县市区卫健局利益导向工作分管领导、科长,县市区计生协常务或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上,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陶可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保证学习效果。陶可令强调,举办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干预实操技能培训班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需要,是“爱心三大工程”深耕细作的需要,是失独家庭心理干预专业化的必然要求。通过举办心理干预实操技能培训班,便于大家了解失独群体的心理、情绪、行为特征,掌握科学的精神慰藉和心理干预方法、技巧和技能,更加精准服务于失独家庭。陶可令指出,这次培训班大家要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可及性的路径和模式,将我们成熟的经验、模式进一步推广、复制,提升队伍整体的专业化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失独家庭从中受益。

       培训期间,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二级心理咨询师徐传庚老师讲授了《失独家庭心理干预志愿者素质内涵与成长建议》;烟台市芝罘区心康职业培训学校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林芝老师讲授了《计生特殊家庭心理辅导团体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学员们分享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左鹏霞老师的《看见裂缝中的光—烟台市计生协特殊家庭项目汇报》;二级心理咨询师吕洪梅老师的《春风化雨,静待花开—计生特殊家庭辅导经验交流》;烟台市朗协副主席、国家二级演员王江海的《服务失独家庭体会》;莱州市尚伟培训学校校长刘尚伟的《失独家庭帮扶心得》。芝罘区奇山街道“暖心家园”项目负责人张萍、福山区东厅街道计生宣教中心主任仝彩凤、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徐练武,三位基层工作者与大家交流了失独家庭精神慰藉的经验。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失独家庭团体活动的理论支撑、活动设计、服务指导、经验交流等多项心理干预技能和方法。培训在理论辅导的同时,更注重实战授课和学员讨论交流,提升了培训成果。学员们表示,要将培训班所学知识和技能,利用重要节点多开展活动,尽快掌握与计生特殊家庭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及早为全市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精准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