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83期)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百日成效良好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83期)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百日成效良好
日期:2019-12-04 来源:体制改革司 阅读次数:
字号:

        按:北京市于2019年6月15日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100天以来,医疗机构秩序井然,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改革总体平稳有序,符合预期,成效良好。

  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自2019年6月15日起实施,100天以来,近3700所医疗机构服务秩序井然,运行平稳,已完成门急诊量6200多万人次,出院140多万人次。改革总体平稳有序,符合预期,反响良好。有关情况如下:

  一是分级诊疗效果持续向好。全市门急诊量增长4.8%,其中一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长10.4%,二级医院增长2.4%,三级医院增长4%。基层门诊量已连续30个月增幅明显高于二级和三级医院,呈现门诊服务向基层机构分流的良好态势,预计今年基层诊疗量将比去年净增800万人次以上。住院服务向三级医院集中,三级医院出院人次增长5.3%,二级医院增长2.5%,三级医院完成的出院量占全市85%以上。各级医疗机构门诊和出院量的结构变化符合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方向和要求。

  二是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效果明显。积极稳妥实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低52%,已完成全年采购目标量的94.4%,预计全年可节省药费15亿元。开展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涉及心内血管支架等六大类,价格平均下降15%,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百日共节省费用1.5亿元,预计全年可节省耗材费用5.5亿元。

  三是医疗机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利用取消耗材加成、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腾出的空间,按照“有降有升、结构调整、总量稳控”的原则,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6600余项。中医、病理、康复、精神、手术治疗等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增长1.9个百分点,新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证服务质量。同时,检查化验、卫生材料和药品收入占比分别下降0.3、0.9和1个百分点。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百日以来,医药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6%,增长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门急诊次均费用、出院例均费用分别增长0.2%、1.9%,是15年以来费用增长幅度最低的一段时期。

  四是改善医疗服务得到持续加强。针对慢病患者就近开具稳定服用药品的需求,在2017年推出高血压、糖尿病等4种慢性病二个月长期处方服务基础上,今年增加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长期处方服务。百日以来共开出长处方12308张,其中慢阻肺长期处方服务2014人次。全市33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二、三级医疗机构信息化预约挂号服务和清创缝合、换药、拆线、外伤止血包扎等外科技术服务,307个能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实施改善医疗服务和加强综合监管“双百日行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感受。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按要求消除卫生间异味,配备洗手液和卫生纸。发布128家可开展胃肠镜检查医疗机构和110家可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医疗机构名单,供患者选择。合理调配人力并提升服务能力,努力缩短无痛胃肠镜检查预约周期。北京协和医院等50余家三级医疗机构率先实行医保卡、身份证等替代医院自行发放的就诊卡,受到群众欢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