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抽检工作

烟台市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抽检工作
日期:2019-08-14 来源:市卫计监督所 阅读次数:
字号: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指在新生儿期对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施行专项检查,提供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母婴保健技术。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包括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等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听力障碍。其目的是对那些患病的新生儿在临床症状尚未表现之前或表现轻微时通过筛查,得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机体组织器官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按照山东省卫健委《关于做好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监督工作的通知》(鲁卫监函【2019】28号)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医疗行为,近日,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对部分医疗机构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医疗机构的机构和人员是否有资质,场所、设施和设备是否按要求设置,标本保存是否符合规范,文书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等。大部分开展新生儿筛查的医疗保健机构均能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但是也发现了几起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医疗机构新生儿疾病筛查采血卡片信息填写不完整,有的新生儿采血登记本登记不及时。二是开展听力初筛的医疗机构房屋设置不规范,与其他诊疗活动共用一间房屋,没有专用房间。

       主要本次共抽检10家医疗机构,大部分均能按照法规规范开展工作,也有个别医疗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对其中3家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督促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通过此次监督检查,我们认真查找了薄弱环节,严厉打击了医疗机构新生儿筛查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同时希望医疗机构都能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严格依法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