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招远市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免费救治

2020年招远市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免费救治
日期:2020-01-17 来源:招远市卫健局 阅读次数:
字号:

精神障碍是一种慢性迁延性疾病,呈反复加重或恶化,只有少部分病人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状态,部分患者家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购买药物维持治疗,导致治疗中断病情反复发作,易发生肇事肇祸案件,影响社会安全秩序。为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促进招远市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招远市将从2020年开始逐步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项目。

一、什么是严重精神障碍?

严重精神障碍是指经一级以上精神专科医疗机构确诊的6种精神障碍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

二、招远市全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都可以免费救治吗?

目前,招远市未实现全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救治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对健康扶贫系统管理的贫困患者和危险性评估三级及以上的患者先行免费救治,包括免费门诊服药和免费住院治疗,自2019年12月25日开始实行。第二阶段对所有在册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目前,招远市先行实施第一阶段救治,第二阶段其他患者的救治时间另行通知。

三、危险性评估如何分级?

根据患者的精神状况(包括感觉、知觉、思维、情感和意志行为、自知力等),评估患者的躯体疾病、社会功能情况等。其中,危险性评估分为6级。

0级:无符合以下1-5级中的任何行为。

1级:口头威胁,喊叫,但没有打砸行为。

2级:打砸行为,局限在家里,针对财物,能被劝说制止。

3级:明显打砸行为,不分场合,针对财物,不能接受劝说而停止。

4级:持续的打砸行为,不分场合,针对财物或人,不能接受劝说而停止(包括自伤、自杀)。

5级:持械针对人的任何暴力行为,或者纵火、爆炸等行为,无论在家里还是公共场合。

0-2级危险性较小,经规律服药后病情可控制,3级及以上的,危险性较大,容易发生肇事肇祸案件,必须及时到精神专科机构进行住院治疗。

四、什么是门诊免费服药?

招远市卫生健康局制定了《招远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简称门诊免费服药),在招远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处乡镇卫生院设立门诊取药点,对经精神专科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危险性评估在三级以下(不含三级),需要长期居家服药治疗的稳定型患者,免费发放32种基本药物。

五、如何申请办理门诊免费服药?

  具有招远市户籍或在招远市居住满6个月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和危险性评估三级及以上的患者,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按照以下流程办理:

  (一)申请。患者要提交以下材料:

    1、患者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

    2、具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出具的严重精神障碍诊断证明原件、门诊处方或其他证明材料原件1份;

 3、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1张。

(二)审核。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患者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初步审核通过后上报招远市精神病医院,初步审核未通过者,申请材料返还监护人。招远市精神病医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复审后将结果反馈至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患者监护人签订《免费服药知情同意书》和委托书,发放《门诊治疗免费服药卡》,告知其门诊治疗免费领取药物的地点及注意事项。

(三)发药。患者或其监护人凭《门诊治疗免费服药卡》定期到指定的基层医疗机构免费服药点就诊,由精神科医生根据病情,开具门诊用药处方,根据处方免费领取基本药物。在患者病情许可的情况下,经监护人或患者本人同意,可享受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内容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血压、体重、血常规、转氨酶、血糖、心电图等项目。持城镇职工和居民大病统筹本的患者,原则上到招远市精神病医院门诊取药。

2020年,招远市卫生健康局将继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服务宗旨,全力推进全国心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脚踏实地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做好全市人民的健康守门员,为“健康招远”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招远市卫生健康局疾控应急科咨询电话:8153521

      招远市精神病医院社防科咨询电话:838957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