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小心这些秋冬季重点传染病!

注意!小心这些秋冬季重点传染病!
日期:2020-10-12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次数:
字号:

    寒露过后,气温逐渐下降,秋冬季传染病也伺机而动,如何有效预防这些传染病?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秋冬季节要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季节性流感和诺如病毒病等传染病。建议市民主动了解和掌握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和预防措施,做到知己知彼,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我国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全球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阶段。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染,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也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①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②外出购物旅游等需要排队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③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佩戴口罩立即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④如外出旅行,归来后建议做好14天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是秋冬季最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内在发病前2天即具有传染性,咳嗽、喷嚏、近距离交谈等方式,均可传播。一般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多数人为轻症,可以自愈,但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主要预防措施:

①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抵抗力,避免过度疲劳;

②居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内佩戴口罩;

③尽量远离有咳嗽、打喷嚏症状人员;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

④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居家休息。另外,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诺如病毒病


诺如病毒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尤其秋冬季节是高发期,学校、托幼机构及集体单位等应警惕诺如病毒病聚集暴发疫情发生。其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可通过呕吐物的气溶胶传播,也可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用手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触摸口鼻、接触诺如病毒感染患者等途径传播。学校等集体单位内,如有患者呕吐,呕吐物处理不当时,容易通过气溶胶传播造成聚集暴发疫情。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2至3天。


★主要预防措施:

①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要记住保持双手清洁,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及如厕后要及时洗手;

②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饮用煮沸后的自来水或正规厂家出品的瓶装水;

③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持居室内空气流通。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做好人员症状监测。出现腹泻症状的人员,要及时请假、暂离工作岗位,腹泻症状消失72小时后方可复课或返岗。

④要严格规范处理患者呕吐物,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后处理。清洁时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 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 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