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

2020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
日期:2020-12-30 来源:宣传科 阅读次数:
字号:

一、烟台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烟台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5月3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文件,成立烟台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烟台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其办公室在市卫生健康委运行。旨在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领导指挥体系,推动“战时体制”向“平时体制”转变;加快健全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2月29日,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中医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二、烟台4批4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逆光而行,奔赴战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烟台医护人员闻令而动,与全国医护人员一起向疫情宣战,全市先后派出4批医疗队,共计46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在湖北抗疫一线,他们全力奋战,彰显了烟台医者的大爱与担当。自1月25日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到4月14日最后7名队员抵达烟台,时隔81天英雄凯旋,46人全部平安回家。

三、烟台47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自1月23日始,烟台定点医院陆续收治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7例。经专家组和隔离病房医护团队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 3月11日,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全市实现“清零”,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全市疫情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四、烟台市中医医院首次“国考”榜上有名

7月1日,全国三级公立医院首张“国考”成绩单出炉,烟台市中医医院在全国533家中医医院中排名第五十五位,山东省中医医院中排名第二,成为山东省中医医院优秀示例典范。9月1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全市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整改推进调度会议,全市9家公立中医医交流学习烟台市中医医院“以闭环式全员绩定管理考核解决方案引导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的绩效管理模式经验。

五、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8.6万份

2020年,烟台市逐步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区市疾控机构全部完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现场操作培训和生物安全培训。截至6月28日,全市13个区市疾控中心全部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日检测能力由0.1万份提高至8.6万份,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标志着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烟台市急救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城郊、乡镇等急救资源较少的区域,开展急救站建设,全市总站点数从120全市联网初期的35个增至目前的50个,入网救护车达110辆,大幅提升急救网点覆盖率,有效缩短急救半径。2020年全市救护车平均出车时间50秒,跑出了烟台120急救出诊的“加速度”,全年成功复苏心跳呼吸骤停患者406例,复苏成功率18.9%,远高于全国平均1%的救治水平,努力为生命赢取每一秒,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七、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跨上新台阶

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为主线,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合、“人才·技术”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合理核定用编计划436名,实际招聘412人。推行乡医“县招乡聘村用”制度,全市招聘乡医61人组建194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178.05万人,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免费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乡医5000余人次。县域远程会诊、影像、心电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年诊疗量同比提升1.37 个百分点,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2%。

八、烟台人均期望寿命上升到80.47岁

全市扎实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以监测为基础,以干预为手段,死因、肿瘤和心脑血管事件监测范围覆盖各区市,深入推进“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开展“万步有约”、“减重大赛”、“中小学三减”等活动。全市创建1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8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全市人均期望寿命由2009年的77.35岁上升到2019年的80.47岁。

九、《烟台市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被《中国改革年鉴》收录

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以来,烟台市坚持“居家医养为主体、机构医养为补充、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保障机制体系为支撑”的总体思路,突出规划引领,注重模式创新,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创建了7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1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市、3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镇(街)。国家卫健委在烟台召开现场会议推广烟台医养结合模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健康报、中国人口报等国家媒体多次报道烟台医养结合工作经验;2020年,《烟台市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一文被《中国改革年鉴》(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卷一)收录。

十、龙口市、海阳市分别创建为国家级、省级健康促进县

11月17日、11月23日,全国和山东省健康促进技术评估组分别对龙口市、海阳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评估验收。龙口市是山东省全国健康促进市(区)两个试点单位之一,两年来,创新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健康环境,打造健康场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面推进“健康龙口”建设,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海阳市将健康政策深度融合,创建打造健康乡村、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公共环境,“六融合,六打造”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2020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十大新闻人物(群体)

 

一、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烟台市奇山医院作为山东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承担了烟台、威海两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重任。医院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整合医疗资源,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和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应急保障等七个专项工作组。积极完成生命支持设备、负压隔离救治转运设施等应急准备,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高到日2000人份,隔离救治床位达到300张。精选223名医务人员,组建4支救治梯队全面开展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病例转运等工作,成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主力军”,实现了本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防控救治目标。

烟台市奇山医院医护人员为病人插管

自2020年1月8日起,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继出动流调队员2000余人次,累计调查28078人,出具流调报告13000余份。向市指挥部主动提交《关于做好全市新冠肺炎防控建议》等建议60余个。积极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4月13日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完成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全市累计检测各类标本108余万份,为查明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染源提供了可靠保证,国务院督导组三次督导均给予高度评价。

烟台市疾控中心检验人员在实验室内对疑似病人样本进行核酸提取

二、中国顶级医院百强榜院长——杨军

杨军,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2012年以来,带领医院完成了16.5万平方米东区医疗大楼和6.6万平方米办公暨科研教学大楼的建设,病床由1610张增至3000余张,年门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分别由148.8万人次、7.4万人次和4.7万例增至269.5万人次、18.4万人次和10.1万例。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医院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员由550余人增至1470余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了器官移植、微创手术等优势品牌技术,位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地位。倡导以国际化视野引领学科建设,与国外多所知名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参加国际认证,30个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居省内地市级医院首位。带领全院成功创建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成立了拥有14家分院的医联体集团,下沉优势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医院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地市级医院竞争力排名第四位,连续两年入围中国顶级医院百强行列。2020年,杨军同志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三、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田文、刘云鹏

田文,烟台毓璜顶医院原院长;刘云鹏,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11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部署要求,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会上,授予28名同志“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追授2名同志“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田文、刘云鹏获“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四、央视点赞的“最美社区医生”——于飞

于飞,莱阳市城厢卫生院城南卫生室医生。2020年11月12日上午7点,于飞如往常一样刚到城南卫生室,突然听见有人呼救,他急忙冲出门,发现不远处一名男子趴在地上纹丝不动,经诊断考虑心肌梗塞的可能,于飞立即给病人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经过他的抢救,病人有了呼吸并转危为安,而他本人在刺骨寒风中,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累的几乎虚脱。这个抢救过程被围观者拍下并传到了网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及山东电视台相继给予报道。于飞积极参与健康扶贫活动,对因病致贫患者主动上门义诊。他几乎走遍了莱阳市的养老院,开展爱心义诊80余次,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并发放免费药品和口罩。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于飞带领卫生室同事,在设卡点给老人测量血压和血糖等,为病人现场把脉,他是大家心目中的家庭医生。于飞先后被评为“烟台市优秀志愿者”和莱阳市“梨乡好人”。

于飞为病人把脉

五、挂职“业务院长”——30名医生群体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从二级及以上医院选派涵盖内科、外科、妇产、中医等多个专业30名“业务院长”,将先进的临床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入基层,实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低的问题。挂职“业务院长”按照“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满意度、提升乡镇卫生院管理水平”,“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要求,通过规范医院制度、加强学科建设、业务培训带出了一批优秀的业务骨干。协调帮扶资金240余万元、建成36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开展35个新技术项目,群众基层首诊率明显提高。

六、鲁卫工匠——慕明章

慕明章,烟台山医院小儿骨科主任。2001年,烟台山医院成立了胶东地区首个小儿骨科,慕明章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领科室克服了各种困难,逐步将烟台山医院小儿骨科发展为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专科。2018年,科室被授予“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科室”荣誉称号。此前,慕明章曾多次荣获烟台市及原泰山医学院的科技进步奖、优秀科研成果奖,荣获“山东省创新能手”“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并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日前,被山东省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授予2020年度“鲁卫工匠”荣誉称号。

慕明章为孟氏骨折患儿进行术后查房

七、医者仁心“见义勇为”——高丽云、辛以军

高丽云,蓬莱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辛以军,蓬莱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2020年7月2日早晨,蓬莱一中高一女学生小林车祸受伤倒地,脉搏消失,意识丧失。高丽云送孩子上学返回途中偶遇,发现女孩生命垂危,她立即双膝跪地为女孩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同时路过的辛以军二话不说也加入到了紧张的抢救行动,直到120救护车赶到。考虑到孩子家属不在身边,高丽云又驱车赶至医院,陪同孩子一起完成检查,并护送至病房。高丽云和辛以军张扬了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和职业信仰,他们的英雄壮举在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立刻引发了强烈的轰动效应。二人双双荣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奖和“山东好人”称号。

高丽云护士长经常抽空去护理照料小林

辛以军到病房看望小林

八、跨越万里援藏路——李存宝

李存宝,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主治医师。2020年7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第二批精神卫生援藏项目,作为全省6名精神卫生专家之一奔赴西藏日喀则市受援县开展工作。他克服缺氧等高原反应,亲历洪水、地震的严峻考验,走遍整个聂拉木,成功对38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了筛查复核治疗工作,对4名新增患者进行了登记注册和诊断治疗。他与省内其他专家一起对日喀则市疾控中心及18县区的36名精神卫生转岗医生和信息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传教,为日喀则地区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精防队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在对口支援的聂拉木县,李存宝为精神障碍患者发放治疗药物

九、“两张纸条逆行者”——吕慧

吕慧,龙口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暴发后,她主动放弃休假,身先士卒冲在抗疫最前线。正月初一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成为龙口市援鄂医疗支援第一人。出发前,她带了一件女儿贴身衣物和两张小纸条,一起放在行李箱中。一张是留给队友的,“大家看见这张字条证明我已经不在了,请让我带着女儿的衣服离去!”另一张是写给女儿的,“我的宝贝,妈妈这次没有信守诺言,对不起!妈妈会在另一个地方守护着你,妈妈爱你!”她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战“疫”54个日夜,先后参与救治了9个月婴儿等众多危重患者作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讲报告团成员和烟台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团成员,累计赴基层宣讲64场,受众近万人,党员群众反响热烈。先后获得“烟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烟台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烟台最美战疫青年”等荣誉称号。

十、孕产妇和婴儿的贴心守护者——牟朝晖

牟朝晖,栖霞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她坚守临床一线27年,接诊产妇10万多名,挽救过数百名危重胎儿的生命,被患者亲切的称赞为孕产妇和婴儿的“贴心守护者”。

多年来,她不忘初心,坚守着“一切为患者着想”的行医准则,无怨无悔的付出。电话24小时不关机,只要患者和科室需要,无论白天黑夜,她总会及时赶到。牟朝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进行了详细报道,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20年9月,牟朝晖被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列为“中国好医生候选人”,还先后被授予“年度温暖天使”“忘我好医生”“烟台十佳好人”“烟台好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牟朝晖悉心照顾新生儿宝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