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协作联动——烟台市
全面推进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协作区建设

日期:2020-06-09 来源:市卫计监督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省、市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要点,深入开展综合监督“重点任务攻坚年”活动,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针对全市基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发展不均衡,监督执法办案、监督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现状,决定今年在全市全面推行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协作区建设。

       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协作区的组建能够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加强各县市区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学习交流与协作联动,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整体推进。这次县级协作区的组建,根据地域及工作开展情况,把全市14个县市区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分成4个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协作区。协作区建设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协作区内的互联互查。组织本协作区内首席监督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协作区成员单位开展多专业综合监督检查,互助联查坚持集中时间、集中组织、集中队伍、集中进行,达到锻炼卫生监督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能的目的。二是开展学习交流。通过邀请卫生健康监督知名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卫生监督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以达到提高协作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执法能力,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降低行政执法风险的目的。三是组织案卷集中评查。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协作区案卷规范性和质量等方面进行集中评查和打分,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四是开展协作区卫生监督信息交流。及时编发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做法、工作动态、理论研讨等信息,达到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目的。

 烟台市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第二协作区联席会议在福山召开

烟台市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第三协作区联席会议在莱州召开

       协作区成立后,各县级协作区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相应举措,加强协作区整体建设。第一协作区(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计划建立综合监管会商机制,逐步健全工作例会、信息共享和案情通报工作机制。建立信息交流制度,推进监管结果统筹运用,建立健全综合监管结果与医疗卫生机构校验、等级评审、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的挂钩机制,完善不良执业行为相互通报机制,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第二协作区(福山区、开发区、蓬莱市、长岛县)将聚焦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案卷评查和互助联查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第三协作区(莱州、龙口、招远)强调要在实现综合监督执法重点突破,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效能上再下苦工;第四协作区(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将着力突出交叉联动,集中优化监督力量,实现整治管理难点的重点突破,不断提高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水平。

       下一步,烟台市县级卫生健康监督协作区建设将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任务,不断在抓重点、求突破,重实效、促长远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效能,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整体推进,均衡发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