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捷报传 微创技术显身手

日期:2020-07-03 来源: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烟台市-巫山县东西扶贫协作医疗队队员张智先后完成了巫山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无张力疝修补术以及直肠癌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接连实现了两个“零”的突破,为医疗队入渝满月献上了一份大礼。

       患者,男性,66岁,因发现左侧腹股沟可复性包块2年入院。包块初始约鹌鹑蛋大小,咳嗽及用力时突出,平卧后可自行还纳,无腹痛等不适。2年来肿物渐增大,现约鸭蛋大小。查体发现,左侧腹股沟区可见一约5×4×4cm大小肿物,进入阴囊,平卧后可还纳,按压内环口肿物不再突出,诊断为左侧腹股沟斜疝。经术前讨论,决定全麻行腹腔镜下无张力疝修补术。术中张智向观摩手术医生详细介绍了Retzius间隙和Bogrus间隙的解剖,以及术中注意事项,并结合重要解剖结构讲解了可能发生的术中意外情况及处理办法。

       该手术在巫山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当中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整台手术操作流畅、解剖清晰,可操作性强,完全可以在基层医院全面开展,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该技术必将造福当地人民!”

       直肠癌NOSES手术则造福了一名老年男性患者,该患者因反复便血1月余入院,直肠指诊示距肛门5cm一约直径2cm溃疡型肿物,质硬,活动度良好,触之出血,指套血染。盆腔强化CT考虑直肠癌T2/T3N0M0,结肠镜示距肛缘5cm溃疡型肿物,表面溃烂,占肠周1/4,病理示腺癌。经科内讨论,病人为老年男性,无心肺肝肾等疾病,一般情况良好,BMI22.2,直肠癌(c T2/T3N0M0),可以考虑实行NOSES手术。通过术前的细致准备,尤其是充分的肠道准备,术中严格遵循无菌、无瘤原则,顺利完成了该院首例直肠癌NOSES手术。

       术后,巫山县人民医院一名普外科医生高兴地说,“此例NOSES手术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对结直肠癌手术指征的选择及术中无菌无瘤操作的观念,深刻领会到微创技术对快速康复外科发展的促进作用!”

       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和微创手术也有了新的要求。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点颇多——切口小、并发症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瘢痕少、更美观、病人心理负担轻,这些正是当代外科病患所亟需的。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常规开展了胃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开展了微创治疗阑尾炎、大隐静脉曲张、腹股沟疝等手术,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如今,以腹腔镜微创手术、多学科综合诊疗(MDT)为特色的专业科室现已形成。莱阳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张智医师表示,“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微创技术的发展,让腹腔镜手术成为巫山县人民医院常规开展的技术,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