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召开安宁疗护试点启动暨工作部署会议

烟台市召开安宁疗护试点启动暨工作部署会议
日期:2020-09-28 来源:老龄健康科 阅读次数:
字号:

9月24日下午,烟台市安宁疗护试点启动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机关会议室召开,这标志着烟台市安宁疗护省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同时,这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落地的一项重大举措。会上部署了全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白同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重要性。截止2019年底,烟台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5.6万,占比26.9%。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约8.8个、3.8个百分点。伴随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长快、压力大,必须科学谋划、综合应对。要贴近群众、贴近家庭、贴近基层,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要逐步建立长期护理制度,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使老年人更健康快乐。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明确重点,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市工作。全市各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医养结合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老年病专科等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在相关科室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增设安宁疗护病区,增设安宁疗护床位和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也可根据需要设置独立的安宁疗护中心。对于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因技术力量薄弱,没有实力独立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可通过建立医联体或医共体等形式,充实加强医护力量来强化开展安宁疗护工作。通过多种模式逐步推动形成服务覆盖全市、举办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安宁疗护是一项有温度、有广度、有宽度、有深度的医学服务,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通过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全市要进一步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烟台做出积极贡献。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相关科室,委直有关单位及专业处室(科)负责人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及有关科室、医疗机构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加了省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全省安宁疗护业务培训班(视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