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举行2020年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

日期:2020-09-30 来源:老龄健康科 阅读次数:
字号:

9月30日上午,2020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烟台启动仪式(视频)在市卫生健康委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10月1日至31日,活动主题为“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仪式上,传达了全国老龄委和省、市老龄委关于深入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老服务志愿者代表向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发出《养老孝老敬老倡议书》。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老龄委办公室负责人白同林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烟台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33年。截止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5.6万,占比26.9%。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8.8个、3.8个百分点。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老龄工作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市老龄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主线,以推动老龄事业健康、有序、全面、快速发展为抓手,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在老年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宜居环境改善、老年用品市场繁荣、老年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老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养老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曾经为社会创造物质和文化成果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和青春,理应得到社会尊敬和关爱。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稳扎稳打地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以积极的态度看待老龄社会,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要着力完善和落实老龄政策制度,增强政策制度的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促进各种政策制度衔接,增强各种政策制度合力。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要着力完善大老龄工作服务体系,适应新时代老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会议强调,老龄事业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方面。做好老龄工作,使命无上光荣。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不断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持续不断地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老年人的知心人、贴心人、称心人,促进代际和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市老龄委办公室、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市卫生健康委有关科室、老年社会团体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为老服务志愿者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市区设立分会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