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年贺词: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2022年新年贺词: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日期:2021-12-3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次数:
字号:

钟声远扬,帷幕徐启。在2022新元肇始的时刻,我们致敬全市的卫生健康工作者!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改革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这一年,我们白衣执甲、从严从速,众志成城守护人民平安。由南京禄口机场引发本土疫情后,迅疾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行动,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仅用4天时间排查出传播链内所有感染者,用5天时间完成1300余万人次全员核酸检测,用18天时间将我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卫健系统发挥主力军作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委直医疗机构8200余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日夜奋战,疾控中心70余名骨干坚守疫点开展流调、密接判定等工作,为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这一年,我们务求实效、砥砺奋进,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更加健全。制定“烟台市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和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预案”。奇山医院创建为全省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区域中心。120院前急救实现手机实时定位。市直机关医院首创“家庭医生物业联动”服务模式。疾控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心理康复医院探索发展“互联网+心理”服务新模式。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扎实推进。

这一年,我们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精准发力优化医疗资源。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毓璜顶医院在全国地级城市医院排行第4位;烟台山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评中等级上升至B++级;市中医医院在全省地级市中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莱州市中医医院排名全省县级中医医院首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全面加快。毓璜顶国际肿瘤医学中心即将投用。市口腔医院裙楼正式启用。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将于明年开工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稳步推进。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率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将中医药文化植入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勇毅笃行,敢试敢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解读政策,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巩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市口腔医院和海阳市人民医院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莱州市创建为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启动综合监督守正创新年活动,深入实施监督执法“蓝盾行动”。

这一年,我们起而行之、朝乾夕惕,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栖霞、莱阳率先探索开展“挂职院长”试点。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35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启动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6处,11个区市实现社区医院全覆盖。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37处、中心村卫生室103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新选派32名“业务院长”、94名“百名专家”结对帮扶乡镇卫生院,2582名医务人员联系村卫生室,二级及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528万份电子健康档案已向居民个人开放。

这一年,我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重点人群服务保障更加完善。医养健康服务突破提升。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工作推进会在烟台召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入选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7个项目入选省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老龄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创新居家社区医养结合“1+N”烟台模式,推动实施“3+N”安宁疗护工程。创建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10个邻里互助智慧养老圈。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和百岁老人长寿津贴标准全面提高,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每千人口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04个。

这一年我们担当尽责、廉洁奉公,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构建“中心组+党支部+机关讲堂+网络平台”四位一体学习体系。开展致敬抗疫英雄、建党百年航拍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年为民办事一百件实践活动”和体验式调研。夯实纪检督促责任,狠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整治医疗机构虚假宣传、小病大治、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专项行动。人才智力保障不断加强。累计培育国家级人才6人、省级人才57人、市级人才75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4人、博士38人、硕士506人,“泰山学者”6人。

风劲帆满再出发,乘风破浪正当时。2022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惟有初心不忘,惟有笃行不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继续完善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抓好卫生健康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健康烟台建设走深走实,为我市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回首2021,我们满载收获;展望2022,我们踏歌前行!共欢新故岁,迎送一霄中。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