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病媒生物防制 在“四字”上下功夫

烟台市芝罘区病媒生物防制 在“四字”上下功夫
日期:2021-03-24 来源:规划与信息科 阅读次数:
字号: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一项重要组成,与我们生活工作关系最密切、日常生活最常见的病媒生物是蚊虫、蝇类、鼠类和蟑螂。为扎实推进全省爱国卫生攻坚行动阶段性任务,切实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烟台市芝罘区在“摸、学、清、控”四个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较好成效。

“摸”底子。灭鼠灭蟑是全省爱国卫生攻坚行动的组成部分,明确从1月29日到3月1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灭鼠、灭蟑活动。为了解辖区内鼠携带病原微生物的基本情况,获得我区鼠病原学监测数据,芝罘区疾控中心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冬春季灭鼠灭蟑行动的通知》《烟台市鼠传病原监测方案》要求,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选取了城镇居民区和商贸仓储公司各一处作为生态学监测点,西牟居民区和西玉树庄居民区为补充监测点,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

“学”技巧。病媒生物生长繁殖与我们生活环境布局建设、自来水供应、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从2018年烟台市病媒生物监测情况看,3月鼠密度最高,占鼠总数的62.39%。为了确保冬春季灭鼠灭蟑集中消杀顺利开展,以“投在哪”“怎么投”问题为导向,印发《2021年冬春季灭鼠、灭蟑行动指南》,讲解了鼠、蟑密度调查及标准、投药地点场所和投药方法、防鼠设施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

“清”垃圾。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四类重点区域,印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理积水容器、下水道沟渠、盆碟瓦罐等病媒生物孳生地,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环境卫生大扫除,堵塞鼠洞,切断饮水及食物来源,推动人居环境与社区治理有效衔接。

   “控”密度。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灭鼠期间,断绝鼠类的食物来源。为开展好爱国卫生攻坚行动,落实各项防制措施,在居民小区、医院、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宾馆旅馆等“前沿阵地”,统一购置毒饵站1500个,溴敌隆毒饵3750公斤,970瓶5%高效氟氯氰菊酯悬浮等灭蚊蝇药物约213550元。牵头制定《2021年灭鼠毒饵站使用情况登记表》,建立孳生地台账,由专兼职人员负责定期检查孳生地并填写补充投药情况,规范日常病媒生物管理措施和处理消杀记录,确保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有效管理和治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