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在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在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日期:2021-03-2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阅读次数:
字号:

3月24日下午,全省卫生应急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议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应急工作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体系健全部署缜密 响应迅速行动有力 着力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水平》的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了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经验做法。

2020年,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着眼于打造“网络更健全、保障更有力、沟通更顺畅”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体系,注重平急结合,未雨绸缪,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冲锋在前、行动高效,关键时刻经受住了实战检验。

“政府主导”的“扁平化”领导指挥体系更加健全

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工作提升到市委领导层级,指挥力量更加强大,覆盖领域更加广泛、联防联控机制更加稳固、沟通协调更加顺畅,“政府主导”的“扁平化”领导指挥体系更加健全。

“军民联动”的“立体化”海陆空救援网络更加稳固

与两家公司签署航空救援协议,建立空中救援方阵;与北海救助局、烟台打捞局、烟台海警局等单位开展海上救援联合演练,实现海陆无缝对接;与交警、消防等部门建立“警医联动”救援工作机制,提升协同效率;建立2个省级、3个市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涵盖综合、中毒、传染病、危化品、核辐射等多个救援类别,网底更健全、覆盖更全面。

“科学先进”的“智慧化”软硬件配套设施更加完备

对标国内先进,开通120呼救电话位置自动定位功能,升级急救指挥系统,提升对50个急救站、109辆入网救护车科学调度水平;在机场、汽车站等20余个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30余台。

以“急救先锋”为品牌的“专业化”救援能力更加突出

成立涵盖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安全等20个专业领域150名专家组成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急救先锋120”服务品牌,2020年成功复苏心跳呼吸骤停患者406例,复苏成功率18.9%,远高于全国平均1%的水平。快速有效处置笏山金矿事故等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