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6-07 来源:财务审计科 阅读次数:
字号: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


委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促进政府采购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制定烟台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烟财采〔2020〕26号)、《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府采购管理范围

按照采购法规定,政府采购管理范围是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包括医疗机构自有收入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不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且达不到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由采购单位自行采购。

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

(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按照烟台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执行(见附件)

(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根据市财政规定,2021年我市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为:货物和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采购预算60万元以上。

(三)公开招标数额标准。2021年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为2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为400万元。采购单位采购货物和服务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因特殊情况需要采用公开招标以外采购方式的,应当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按照有关规定向财政部门申请审批。

三、严格政府采购工作管理

(一)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将政府采购预算申报工作与业务开展紧密结合,政府采购资金必须纳入本单位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采购项目一律不得采购。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采购品目、数量、预算资金等内容应与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和资金方案保持一致。严禁以任何形式分解政府采购预算和分解政府采购项目规避招标。

(二)严格落实审批程序。要严格落实公开采购、自行采购及小额零星采购相关规定,执行采购前依法依规完成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进口产品论证、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变更手续等审批程序,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采购计划一律不得执行。特殊情况,经政府采购主管部门批准,可按相关规定执行采购程序。

(三)严格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单位纪检、财务、审计等部门对采购活动的监督作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抓早抓小,关口前移,严防采购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系统性风险和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附:《关于制定烟台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烟财采〔2020〕26号)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