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便民利民 莱阳市建立婚检孕检一体化工作模式

日期:2021-09-22 来源:妇幼健康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婚前、孕前保健是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一级预防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优生优育的关键措施,为实现广大群众直接享受高效、优质、便捷的婚育服务,莱阳市卫生健康局聚焦民生保障,强化措施落实,积极推动婚姻登记、健康教育、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促进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可及性、均等化有效落实。

一、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根据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莱阳市卫健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与民政部门加强沟通,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婚姻登记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的通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整合资源利用,优化服务流程,形成推动一体化服务制度合力,为确保在全市规范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体化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二、立足便民利民,创新优化服务模式

2020年11月,莱阳市卫健局联合民政局,将免费婚检孕检进驻婚姻登记场所,在婚姻登记处设置服务窗口,配齐、配足办公设施、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规范开展婚前健康宣教、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发放、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发放育儿丛书和优生优育健康咨询等服务。为切实增强一体化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莱阳市对一体化工作目标、实施原则、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统一标准,积极主动为婚姻登记对象宣传免费查体服务政策、发放宣传资料,鼓励和引导婚姻登记当事人主动自愿参与查体服务,并根据新婚登记和计划怀孕的服务对象差异性和检查项目重合情况,按照节约成本、方便群众的原则,婚检孕检同时进行的,相同检查项目合并开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便民惠民服务。

三、强化宣教培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充分利用“世界人口日”“预防出生缺陷日”和青年男女关注喜好的节日节点,采取现场宣教、线上宣教、广播和电视宣教等形式,广泛宣传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和惠民政策,增强公众优生意识,引导育龄群众主动接受婚检孕检等优生优育服务。通过开展妇幼健康工作例会、专项技术培训、现场督导质控和创新开展线上培训等形式,强化婚检、孕检技术规范,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落实惠民措施,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通过开展一体化便民服务,大大缩短了婚检、孕检的时间和距离,真正做到了“跑一次腿,办多件事”。截止8月底,今年全市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共1914对,检出疾病共334人,其中指定传染病共12人,生殖系统疾病83人,内科系统疾病239人;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共1775对,发现累计高风险人群男性131人,女性260人,对检出疾病人群及高风险人群均进行了健康指导,有效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全市同期婚检率由32%提高到81%,优生优育服务满意度逐年提高。

下一步,莱阳市将进一步开阔思路,加强管理,完善措施,着力构建部门协作、防治结合、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为有婚孕意愿的群众提供“一站式”规范化优生优育综合服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