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9月27日更新)

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9月27日更新)
日期:2022-09-27 来源:市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9月26日0-24时,国内有21省份报告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777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庆假期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增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

一、近期有外出旅居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感染者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信息。来烟返烟人员,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有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感染者同乘航班、火车、公共汽车等涉疫风险的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居)、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多地报告涉Z274次列车感染者,涉及山东、江苏、湖北等三省多地,乘坐过9月17日-22日Z274次列车人员,请立即报备。

图片

二、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疫情发生地出现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基于对疫情输入风险研判结果,对近7天内来自疫情发生地所在县(市、区)的流入人员,参照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的防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对所有市外来烟返烟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烟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先完成1次“落地即检”核酸检测,后续按属地要求,完成规定频次核酸检测。

图片

三、机场和港口区域与入境人员或货物有直接接触的服务保障人员,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来烟,确需来烟返烟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7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四、严格限制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高中低风险区;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7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五、倡导广大群众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建议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通过官方公布的咨询电话确认。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六、主动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严格审批,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查验外地返岗人员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查验探访人员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对进入宾馆、酒店和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超过4天未做核酸检测人员限制进入其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七、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戴医用防护口罩,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严格场所码管理,公共场所“凡进必扫”。各类办公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药店、民政服务机构、校园等社会服务管理场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等商贸场所,旅游景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宾馆酒店等服务业场所,车站、公园、公交、营运车辆等公共场所,村组、社区、小区等其他居民活动场所等,均应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场所码,严格落实场所码扫码登记使用要求,广大群众要主动配合落实“场所码”扫码措施,做到凡进必扫、不漏一人。

九、积极接种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虽然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但研究显示现有新冠疫苗在预防奥密克戎引发重症和死亡方面依然非常有效,且接种加强针更能显著提升保护效果。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的人群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公众进行1次加强免疫。尤其是60岁以上符合疫苗接种要求的老年人,更应尽快完成全程免疫,并及时接种加强针。

图片

重点关注的本土疫情风险区域

(含高中低风险区及参照高中低风险区管理地区)
图片

(备注:本表截至2022年9月27日15时,具体高中低风险地区名单请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